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多次到馬來西亞演講,也認識了許多好朋友,教育部副部長室秘書張瑞慈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在一次由教育部主辦的華文學校校長的集會中,我有幸獲邀演講,因而認識了瑞慈。



有一次,瑞慈說,她到偏遠的彭亨州視察,看到了林明華文小學裡,有一座老舊灰白的牆壁,上面雕刻著先人所提的校訓:


「林泉勝境賴華族先賢披荊斬棘,
明察時艱冀後輩兒孫發奮圖強。」


瑞慈說,看到這老祖先殷切叮嚀的詞句時,她不禁掉下了眼淚,因為,這鏗鏘有力的對句寫得真是好!由於華人先賢們努力地披荊斬棘、用心開墾,才能打造出現有的林泉勝境,大家一起享受。然而,我們都要體會到時代的艱辛、困難,你我晚輩兒孫都要更加發奮圖強,才會有更美好的將來啊!


這片校訓牆已經斑灰褪色,但,瑞慈告訴該校校長︱︱趕緊把這片牆重新整理、保護,因它是祖先遺留下來的瑰寶啊!你我後輩兒孫都要感念、珍惜先賢披荊斬棘的辛苦,也要為自己發奮圖強、開創美好未來呀!


在金融海嘯之後,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最壞的時代」,可是,只要「有心、有願,就會有力量!」我們都可以︱︱「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啊!」


也有一次我要離開吉隆坡機場時,瑞慈特別來到機場來送我;她在聊天時說:「不要怕黑,再黑暗的地方,都有磨菇在成長!」


哇,這句話真是太棒了!再怎麼黑、怎麼暗,那些蘑菇不都在努力成長、冒出頭嗎?不要埋怨四周的黑暗,黑暗的環境,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們所能做的是︱︱「在黑暗中,不畏艱難,努力把頭冒出來!」這樣,才能抬頭挺胸、昂首闊步啊!


瑞慈又說:「風愈大,風車轉得愈快!」的確,人就像繽紛風車一樣,如果沒有風,小風車靜擱在一旁,有什麼好看呢?有大風,才能顯出手上彩色風車旋轉之美啊!
在談話結束、臨上飛機之前,瑞慈送給我一本她編輯、追悼她父親的「悼念專輯小冊」,上面就用毛筆寫了一句形容她父親的話:「風寒幹更直,霜濃花猶壯。」人生就是要愈挫愈勇,讓枝幹更挺直啊!


坐在飛機上,我也想到我高中時代課本上蔣經國先生所說的一句話:「只有在風雨中成長的,才能挺立於風雨之中。」


我們緬懷古聖先賢的蓽路藍縷、披荊斬棘,也要在最壞的時代中,奮立自強;在黑暗之中,像磨菇努力成長;在風雨飄搖中,堅定信念,勇往直前……
戴晨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