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TIBET 20100608


亲爱的朋友:

刚刚忙完爱心计划展览,没有时间给课程和展览写点文字,启程西藏的日期已经近在眉睫。

行囊还没有时间收拾,心情也还没有时间调适过来。

对于这一趟神秘和无知的未来,不知道如何去应对。
很难想象, 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是怎样的一场邂逅。

半年之前做了很多游走西藏前的课业准备,心中还是忐忑不安。

红景天是吃了, 只是这几天喉咙疼得厉害。

希望能够真的站在布达拉宫的顶上,给您传讯。

请祝福我吧,朋友。

20号回来后再给您写字,那肯定是一场丰富的盛宴。

给您分享网上一篇拉萨的游记, 希望您能勤加祝福我。




拉萨的40小时(高原反应)

7月25日 14:30 贡嘎晴,正午温度约32°,阳光灿烂,穿长袖T恤有点热

飞机10:30起飞,14:3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西藏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纯净的蓝天、白亮的云朵、刺眼的阳光、灼热的空气。我没有感到一点点不适,儿子似乎也感觉良好,太太好像有些憋气,行动立见迟缓,但这主要是她主动放慢了脚步。
一大一小两辆巴士停在候机楼出口等候乘客,我向司机打听得知,乘车的人多就开大巴,人少就开小巴。于是我没急于上车,在两车之间等候。此时儿子去拍照机场。最后司机决定开小巴,我便成为第一个上车的人,当然选择了靠窗的好位置。

7月25日 15:00 车子沿拉贡公路向拉萨奔去,拉贡公路先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穿过嘎拉山隧道后便又沿着拉萨河走。这两条大河都是孕育藏民族的母亲河,风光雄伟壮丽。蓝天、白云、远山、近江、田畴、藏居,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那么亮丽,我和儿子两台相机一通狂照。 车行快一个小时了,远远望见拉萨铁路桥象哈达般飘舞,随即车子进入了拉萨市区,从雄伟的布达拉宫前经过,左拐驶进航空酒店的院子,终点到了。

7月25日 16:00 拉萨晴,下午气温约30°,阳光灿烂,穿长袖T恤有点热

我们刚刚下车,便有两个“喇嘛”走上近前,双手合十,口吐吉语,围着我们纠缠。我用手指指耳朵,又摇摇手,意思我听不懂。倒是“喇嘛”一怔,因为他们讲的是汉语。随即他俩便又絮絮叨叨地冲着我说吉祥话,其实我听得懂,但我知道他们是假喇嘛,因为真喇嘛没有如此募捐的。我便再次指指自己的耳朵,再次摇摇手。两个“喇嘛”丢下两句脏话离开了,又去纠缠别人。
打个的士去香巴拉酒店,不远,在八廓街的一条支路口停了车,里面白天是步行街。我背起最大最沉的包,儿子背着相机包,太太背着背包。在熙熙攘攘的丹杰林路上走着,寻找香巴拉酒店。 走没多远,在一排纷乱的店铺中间发现了香巴拉的大门,进院才是酒店的主楼,进入大堂,首先给我一种惊奇,大堂的装饰是藏式的,民族风格甚浓。房间的标价很高,但折扣也较大。我是预先通过拉萨国旅定的房,折扣更大。不预定看来也可有房,但价格稍高些。

八廓街内旅舍宾馆众多,看来既便旺季,住宿应该不难。 进入我的房间,干净整洁,条件还不错,但在三星级酒店中,这里应该算是中下水平。我没啥高原反应,儿子也没啥感觉,太太似乎有些反应,感觉胸闷,但头脑清醒,还能行动。于是我们决定到本酒店的茶吧坐坐,品尝酥油茶和糌粑。

7月25日 17:00 八廓街晴,气温约30°,阳光充足,穿长袖T恤有点热

茶吧里也是十足的藏式格调,没有其他客人,我们先要了一杯酥油茶来品尝,老板客气,还送了我们一小碟糌粑。 只喝了一小口,太太便不再喝了;儿子喝了两小口,也喝不下去了;我一连喝了几小口,感觉不香甜,便又向老板要了几块方糖泡进去,虽然甜味能品出来了,可酥油茶的味道我终于也无法忍受了!不是膻味,也不是腥味,更不是苦味和腻味,其实没啥浓烈的味,鼻闻不到、舌品不出,可进了肚就有一种恶心的感觉。酥油茶剩了大半杯。我们每人尝了一小块糌粑,但没人能有勇气再吃第二小块。茶吧里卖的红景天饮料倒是还好喝,每人喝了一罐,有点甜,又带点苦涩。 从茶吧出来,大概是17:20,外面依然阳光灿烂,依然熙熙攘攘,我们没敢去遛达,只是在酒店院外门口逛了一小圈,买了几瓶农夫山泉就到酒店的餐厅用餐了。看着菜谱没食欲,要了三碗肉丝面,我和儿子吃着还算可口,可太太说吃面心跳加速,心慌气短。

7月25日 18:00 阳光依然充足

吃完了面回到房间,无事可干,太太劝大家睡觉养精神,以为这样可以尽快适应高原气候。我睡得很好。可儿子醒来时,嘴唇发紫,面色苍白,头痛昏沉,太太有些担心了。因为她的朋友的儿子以前来西藏,没啥痛苦感觉,就是嘴唇发紫,结果被医生看见,说是肺水肿,当即入院抢救,还真是反应得不轻。从医院出来直接去机场飞回内地了。

7月25日 22:00 拉萨晴,夜里温度约12°,单衣有些冷 我和太太搀扶着儿子打的去拉萨最好的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有一个大夫在值夜班。医生检查了儿子的心肺,量了体温,测了血氧含量,决定让儿子吸氧两小时。吸了半小时后,儿子脸色开始红润,嘴唇变得正常。两小时后,儿子行动自如,我们返回宾馆睡觉。 儿子吸氧期间,仍不时有高原反应的病人进来吸氧,多数是跟旅行团进藏的游客,导游带他们来诊治。这家西藏最好的医院的硬件也很落后,跟内地普通县级医院差不多,连好的县级医院都比不上。

7月26日 2:00

凌晨两点左右,太太因为胸闷而憋醒,下楼租了一个氧气袋,吸了一会儿就瘪了,也没起啥作用。拿出从医院小卖店买来的饼干吃了半块,就恶心得吃不下去了,自己吃了两片复方丹参药片,不久就呕吐了。折腾了一夜她没能睡着。

7月26日 7:00 多云,尚未日出

第二天一大早,我醒来,只感觉头顶稍有闷痛,其他没啥不适,行动如常,喘气比内地稍多些。儿子醒来后头痛难忍,嘴唇又紫。我带他下楼去餐厅吃早餐,他难以吃下什么东西。邻桌的一家看见如此状况便询问:孩子高原反应了吧?我答:是的。那父亲便说:他的孩子昨天也反应强烈,头痛呕吐;太太也如此,昨天去附近的藏医院吸了氧,输了盐水,今天孩子没事了,太太还稍有不适,但好多了。我和儿子又看到了希望。吃了早餐便去藏医院。

7月26日 8:30 八廓街晴,气温约28°,穿长袖T恤正好,天刚亮

这藏医院可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中医、藏医、蒙医那都是很有历史的。不过进入藏医院后我发现,这里的硬件实在简陋,与我儿时所见的鞍山医院差不多,30多年的差距啊! 白班的医生还没上班呢,值班护士先给儿子和太太都吸上氧气,让他们等候医生来处置。9:30来了一位男藏医,憨厚的面相,黝黑皮肤,会说汉语,态度非常和蔼。藏医问询了儿子和太太的反应状况和昨夜就医情况,认为吸氧即可。既不听诊、也不把脉。

7月26日 11:00 八廓街晴,气温约30°,穿长袖T恤有点热。

吸了两个小时的氧,儿子转好,太太似乎稍好一些。出了藏医院太太和儿子缓慢步行回宾馆(距离百米左右)。我去藏医院对面的德克士炸鸡店给儿子买了一个汉堡。回到宾馆,儿子吃得很香,我把饼干吃了,太太依然什么也不想吃。 满心希望他俩能逐渐适应高原气候,因为到达拉萨已经快一天了,哪儿也没敢去游览,就休息和吸氧了。高原安依然按时服用,红景天饮料一罐一罐地喝,以至于儿子已经喝腻了。

7月26日 14:00 八廓街阳光灿烂

可是到了下午,儿子头又痛了,嘴唇又紫了。没奈何,再次去藏医院。还是那个和蔼的藏医来诊治,他仍然只是问询,不听诊、不把脉。我跟他商量吸氧的同时能否输点盐水或葡萄糖?太太反映胸闷厉害,希望用药。结果藏医便给儿子输盐水加B6(止恶心的药),给太太输盐水加丹参加胺茶碱。 儿子吸氧后逐渐好转,可太太却更糟,大概是输液过快,输到一大半时,太太浑身发抖,面色惨白,胸闷依旧。我连忙找护士拔了针。并请藏医开单给太太做了心电图。结果心电图一切正常,可胸闷难受的太太噙着满眼泪水跟我说:“咱们撤离西藏吧。”我虽然没有立即同意,可内心感到我们恐怕是坚持不下去了。
他俩继续留在藏医院吸氧。我则赶紧去航空酒店落实飞往成都的航班时间和机票余额情况。得知飞往成都的航班较多,几乎可以当天或第二天飞走的情况后,我想再坚持一下,也许他俩能适应,因为到达拉萨已经一天多一点了。 回藏医院时,特意从航空酒店步行穿过宇拓路,算是看了拉萨市容、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眼,再往后恐怕没机会看了。

7月26日 18:00 八廓街阳光依然充足,气温约30°

吸了氧的儿子状态还好,太太也缓了过来。我们慢步走进附近的加州牛肉面店里,每人一碗面。我和儿子吃得挺香,太太费力吃了半碗便再也无力吃了,倒不过气来。 回到宾馆后不久,儿子又开始头痛唇紫,太太也胸闷难受得很。便打车再次到区急救中心。西医大夫听诊、测血氧、量体温后,给儿子吸氧,给太太开了心痛定药片。儿子依旧是吸上氧就好转,太太舌下含了心痛定后半小时,胸闷解除,舒服多了。此时已是21:00左右了。

7月26日 21:00 对于明天他俩能否适应高原气候,我们谁心里也没底。儿子离了氧气就不行,而且每次测血氧含量都比上一次低。太太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并且他俩由于恶心,吃不下东西,就靠消耗体内的积蓄来维持,这样怎能长久?看这情况,我们不得不撤离了。我便赶紧去航空酒店买机票,他们居然下班了,值班的人说拉萨夜里没有卖机票的,你明早直接去机场,应该能买到票。

7月26日 22:00 拉萨之夜很凉爽,长袖T恤正好

出了航空酒店,不远处就有一家票务公司,我进去问他们要不要原价回收7月30日拉萨至西宁的硬卧车票3张,他们当即付款回收。我省得打的去火车站退票了。可是预购此票的手续费每张100元啊!打水漂了!在拉萨购买火车票(硬软卧)真的很难很难!我是提前半月给拉萨国旅预付了全款才买到的,结果便宜了那家票务公司。青藏列车,我是无缘了! 卖了车票,路过布达拉宫,我抓紧拍照,夜幕里的布达拉宫愈加神秘、更显庄严。而布宫对面的广场上灯火辉煌,人来人往。

7月26日 23:00

从急救中心回到宾馆,儿子又开始头痛,而且有些发烧,这可不是好征兆。我彻底绝望了,决定明天尽早撤离拉萨去成都(如果他俩恢复正常就去游览九寨沟)。考虑到今夜难熬,担心出意外。又恐明天去机场的途中没有氧气挺不住。所以当即退房,打的去急救中心,打算一直吸氧到明早,直接去机场了。
此时,我把背来的绒背心、薄衬裤、长袖T恤、防雨外套、长裤、遮阳帽全副披挂上,准备抵御夏季拉萨很冷的夜。

7月26日 23:50 拉萨阴雨,时而滚雷,时而闪电,气温约10°

外面下起了雨,在这雨夜中匆匆撤离,犹显悲壮!再次回到急救中心,居然没有床位了,躺满了吸氧的人。等了半小时才有空床。
夜里他俩边吸氧边睡觉,我偶尔躺在空床上眯一会儿,不敢熟睡,因为行李都在吸氧室地上放着呢。尽管已是下半夜,仍然不时有人进来吸氧。

7月27日 2:00 拉萨阵雨,气温约10°

深夜,吸氧室的门开了,进来一对儿学生,一男一女穿着标准的徒步行装,背着大背囊。男生熟练地躺上床,抓起氧气面罩吸氧,女生倒象是没啥反应,去找来大夫诊治。听他们叙述,他们是乘长途汽车从青藏公路上来的,半途车抛锚3小时,车上大半乘客都发烧、呕吐。大夫说那男生反应很重,需要手术,但我们离开医院前,那男生一直在吸氧,没有其他处置。

7月27日 6:30 拉萨阴,小阵雨,尚未日出,气温约20°

我们向大夫告别,大夫遗憾地说:“又走了一家”。
我们的捷达车路过布达拉宫,天阴沉沉的,有些毛毛雨。布达拉宫庄严地耸立着,布宫前静谧的甬道上,一位老妪,手持转经筒,虔诚地走着。儿子下车拍了几张布宫照片,我们看了布宫最后一眼,带着深深的遗憾,走了。西藏,永别了!

7月27日 9:10,拉萨贡嘎起飞,10:40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成都闷热。

从贡嘎上了飞机后,儿子仍然头晕头痛,但不严重,而且面色唇色已经较好。太太仍感心累,但其它方面无碍。

半小时后,降落成都双流机场。第一感觉就是闷热,赶紧换上短袖T恤,衬裤也脱下来,仍然热得出汗。

乘机场巴士半个小时就到了市区,我们仍然入住以前曾经住过的成都春熙路阳光酒店,洗了澡后,他们娘两睡了一个午觉,醒来后一切恢复正常,我欣喜地向老娘汇报:“她俩已经是正常人了。”

筹备很久西藏游,到了拉萨40小时就铩羽而归,心真的有不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