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師父上人 慈鑑

     2012年5月28, 带着马来西亚佛光山东禅寺住持觉诚法师的深深祝福,和如音法师《佛光照耀你》的歌声送别下,我们一团27人浩浩荡荡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启程,到台湾佛光山去寻找生命的真谛。从策划到落实这趟生命之旅虽然只用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可是在台湾8天研习的收获却是满满,那是我用言语所无法表达的感动。也是我在这之前教育部带过多次国外参访游学团所不曾有过的充实与欢喜。

     在参访交流课程安排得满满的汲汲营营学习中,我们一次又一次被深深的感动和启发。更惊喜的是慈悲的大师您在百忙中仍然坚持接见我们这团平凡的老师,让我们深受感动之余,其中的诚惶诚恐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我们这团有些老师是第一次出国,有些是第一次到台湾,更有老师是在道场第一次学会问讯、礼佛和做早课,但是所有的团员是何其的福报充满,有如此大的善因善缘与大师做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能聆听大师娓娓道来开辟佛光山的一步一脚印,圆了大师与万众结缘,广度善缘的心愿。


     当大师您抵达会场的那一刻,在热烈不断的掌声中,很多人的泪水沿着两颊簌簌而下。您的慈悲与庄严感化了全场。看着您魁伟的身形,在经历了大风大雨之后,仍旧像一座巍峨的大山,分纹不动的就坐在我们的眼前,内心万马奔腾般汹涌的激动,从6月4日回国至今,在老师们的心中依旧久久不能平复,相信这一生也是如此。


     深知大师无时无刻都在关心马来西亚华人子弟的教育,在我的国家,唯有拯救教育,才能确保民族永续。因此在马来西亚经营母语教育,是一条蔓草裹踝寸步难行的崎岖山路。藏传佛教的密勒日巴尊者说:“我的宗教是生死无悔。”走不出情爱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也曾坚决如铁的认为对于所爱,除了死别,决不生离!而我,在我的国家,对于黄皮肤黑眼珠孩子的教育和未来所坚持的信仰,也应是生死无悔,除了死别,决不生离。明白唯独挽救母语教育,才能挽救自己的民族,于是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走得越是苦,就越是发愿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因为唯有这样,才能够承诺我们的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我曾经在中国海宁城市的商店门口见到这样一句话:“ 超越,是一种责任” ,当时心中震撼异常,开始警惕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永远要记得,时时刻刻要超越的是自己,而这超越对于我的国家无数仍旧期待着美好未来的孩子来说,已经是一种责任,不再是一桩选择。一至到我在佛光山见到您的那一刻,终于坚信和肯定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从您的心路历程里,我读懂了您为众生幸福时时刻刻努力超越自己,视自我超越为己任这份慈悲之心啊,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感恩整个《台湾生命教育研习团》学习路上,不论是法师们在开示时一丝不苟认的认真态度或参访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及接待我们膳食住宿的道场法师和佛光人都让我们感触特深。我想,赴了这一场相信会承诺我的民族春天未来的盛宴,我们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这块土地上能够做的事,还是很多。我特别冀望所有此行的团员老师,誓言这一生回去做一朵把万里花香送给别人家的茉莉花。如果这份工作注定是举步艰辛的话,那就先由我们这批种子开始吧。

     前人努力种树,后人乘凉是我们充满智慧的祖先留给我们的祖训。我们在此次参访的过程中所学习的宝藏,都是前人种下的香甜果实。而今回到自己的国土,我们要鞠躬尽瘁的是努力为我们的孩子再种棵棵大树,让子子孙孙永远能够在树下安心乘凉之余,用心地栽更多更多的大树,当绿柳成荫的时刻,我们这些黄皮肤黑眼珠的后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就会有一片更美丽和祥和的乐土。


     最后,除了对大师无尽的感激之外,我们还要深深感谢佛光山开山大师特助慈惠法师、佛馆馆长慈容法师、佛光山丛林学院女众部院长永光法师及所有为我们此行劳心劳力的法师和佛光人。我们也一定要感谢马来西亚佛光山东禅寺住持觉诚法师和如音法师的 全力支持和护航,我们才有机会到佛光山这块宝地上用心学习。慈悲的大师,在教育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这团老师何其有幸遇见您,得到您的指导和开示,今后我们承诺用心带好每一位学生,同时全力以赴把教育工作做到最好,绝不辜负您的期望。



     祝愿大师和各位法师

     龙天护佑 平安健康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

瑞慈 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