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瑞慈2006/07



(一)幸福 22.10.07


去中国卢江文化教育中心上课,每天5 点起身,六点早课,就一直接受孔老夫子思想的熏陶,一直到晚上十点,上足三天的课,全程吃素。与外界完全隔绝,封闭式的学习。









夜晚,在中心看了一套感人的影片,《春暖》,感念父母的恩德,突然想到阿爸,还有妈妈,泪水连连。

再谈到夫妻恩德。

一个与会,个子矮小的男人出来站在会场前面,压抑泪水,红着眼眶,强撑着微微颤抖的身子。

他请妻子也出来。

经历风霜,头发斑白的妻子,在再三催促下,终于捂着嘴巴,哭成泪人的,站在男人的对面。

男人强忍着泪水,对着妻子忏悔,自己过去多年对她无理的责骂,和苛刻的要求。

男人挺着僵硬了几十年的身子,向妻子深深的鞠了一个90 度的躬,鞠躬,再鞠躬。

然后,如豆大般的泪水,沿着男人的两颊掉了下来。一颗,一颗,又一颗。

已经泣不成声的妻子,颤抖着身躯,惊慌失措的,赶紧回礼,回礼,再回礼。

此刻我的眼泪,像一串串断线的珍珠,一发不可收拾地,叮叮当当,落满衣襟。

在我的一生中,应该向给我一片蓝天的枕边人,深深敬礼的,恐怕不只三鞠躬。

在两性关系里,被人深爱的那一方,不管方法是对是错,永远还是最幸福的一个。

那个深深忏悔的男人,肯定就是幸福的人。

回到机场,给久别不见的枕边人,深深紧紧的拥抱。

泪水无声地,沿着两颊滑落下来。湿透嘴角,咸咸的,那,是幸福的滋味。

原来幸福,一直不曾远离,就一直守候在身旁。

















(二)离别一旬如念


去黄山,终于明白“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 登黄山,则天下无山”的道理。




也明白许多友人,听到黄山,眼前就会一亮的原因。

爬了很久很长的山路,膝盖开始疼痛,双腿开始发软,但是,爬山的心情,还是坚定不移的。

站在黄山的最高点,深深呼吸,感恩再难的路,也终于熬过来。
感恩最美的景色,终于尽收眼帘。

在秋意渐浓的群山起伏中,突然想起在“春暖”的影片里,无意看到主人翁家中墙上贴着的一句对联,心中百感交集:

“ 离别一旬如念我,回家请到梦中来”。在黄山光明顶上,泪水簌簌往下流。

那是怎样的一种刻骨铭心的思念啊,让一个活着的人,在死别之后,为了今生永不再见的爱人,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将对联张贴: “ 离别一旬如念我,回家请到梦中来”。







字字句句,切切提醒爱人的灵魂,“亲爱的人啊,离别已经一旬,假如想念我啊,回家来看看时,请记得到我的梦中来,我会一直一直守候着亲爱的你,到我的梦中来,与你相会,一解思念的愁肠。”

只是啊,朝思暮想,深深思念,一别便永不再见的人啊,是不是真的就是可以如愿到梦中来?

只是苦苦长长的思念啊,在梦中,是不是就得以慰藉?

所以,亲爱的朋友,请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发肤,请好好的活着,请在呼吸尚存间,
好好的珍惜当下。





(三) 但愿人长久


昨夜无意间瞥见入黑仍深蓝的夜空中,高挂着皎洁久违迷人的孤星伴月。

很久很久没有看见如此动人的夜色了。
明亮的星,眨也不眨的忠心守候着皎洁的半弯新月。
深怕一眨眼 , 守候千古的月,就会头也不回的悄然引退。

那是一种只作伴,不说话的恒古守候。

于是看得入了魔。
传讯给友人,分享这简单纯洁,别无他意的喜悦。

想到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有无限感慨,许多时候的人,长久,却也未必有福气能够时时千里共婵娟。
所以,请好好珍惜兵荒马乱中仍得以千里共婵娟的人和事吧。



( 四 ) 只作伴,不说话

清晨上班时见到一轮皎洁无暇的月亮。
在那一排排整齐,还挣扎亮着微弱光芒的街灯顶上。

路那么弯那么长那么远,月那么圆那么大那么光,
仿佛看见了传说中的嫦娥,还有伐着桂花树的吴刚。

孤单惦念着爱人后翌的嫦娥直垂着长发,可怜碧海青天夜夜心。

想起小时候总爱缠着妈妈问,却永远得不到满意答案的问题 :
“ 月亮为什么老是跟着我走?”。

步入中年,头发开始花白的时刻,终于懂了个中道理。

从前老是被月亮跟着走的恐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在稀疏无人的宽广清晨的街道上,日复一日寂寞的漫长的路途里,忠心耿耿的月总是不离不弃,时前时后,时左时右的温柔相伴,变成了无需言语,一路有人守护,永不变卦的安心。

深深领悟了张曼娟的“ 只作伴,不说话 ” 的境界。

想起了席慕容的

< 春蚕 >

只因 总在揣想
想幻化而出时

将会有绚丽的翼
和你永远的等待

今生 我才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
的 许诺

人生境界至此,夫复何求?




( 五 )徐志摩


为了何国忠的讲座, 重看594 页 的徐志摩。
那是一个酷爱流浪的朋友,去北京公干时拈来给我的手信。
还有一本厚厚的张爱玲。

读着读着1925 年3 月3 日至 1931 年10 月29 日徐志摩飞机失事前给爱人陆小曼的书信。感叹世间情为何物,纵使生活出现了许许多多无法预知的痛心,还是至叫人生死相许,眉不也皱?

跟枕边人谈这首< 我来扬子江边买了一把莲蓬 >,枕边人笑着说二十几年了,他是徐志摩二号哩。

徐志摩二号,恐怕是女人前世修来的好福气哩!

我来扬子江边买了一把莲蓬 ―― 徐志摩

我来扬子江边买了一把莲蓬
手剥一层层的莲衣
看江鸥在眼前飞
忍含着一眼悲泪 ――
我想着你,我想着你啊

我尝一尝莲瓤 回味曾经的温存 ――
那阶前不卷的重廉
掩护着销魂的欢恋
我又听着你的盟言 :
“ 我永远是你的,我的身体,我的灵魂。”

我尝一尝莲心,我的心比莲心苦
我长夜里怔仲
挣不开的恶梦
谁知我的苦痛
你害了我,爱,这叫我如何过 ?

但我不能说你负,更不能猜你变
我心头只是一片柔
你是我的,我依旧
将你紧紧的抱搂
除非是天翻
但我不能想像那一天 !



( 六 ) “ 神雕侠侣”

忙里偷闲,夕阳西下的时刻,谴卷在沙发里看家喻户晓的“ 神雕侠侣”。

戏中雌雕为了战斗身亡的雄雕,奋力振翅高飞,仰天长啸后,快速撞向山崖,粉身坠入深谷殉情的一幕,让人惊振万分。

亲爱的伴侣不复在,死何足惜?
禽兽亦为情所困,人又当如何?

想起宋李清照在爱人赵明诚离世后写下的“武陵春”:
風往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虽然明知是戏,还是泪落满襟。
戏如人生啊,人生如戏!

不禁要问,世间情为何物,至叫人生死相许 ?
不能想像失去枕边人的宠爱,会是如何的天昏地暗。

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此生永不分离。



(七) 初恋 --- 醉

昨夜喝得有点醉。

喝得不多,呛鼻后有无尽延伸的快感。

朋友说那小小瓶的东西叫“ 酒鬼”,
高粱做的,有心事时喝,醉得更快。

高粱酒果然利害醉人,像初恋一样。

也许

生命总要为错过某一段美好的时光而遗憾,
却也因为错过而不断追寻和期待美好的明天。




(八)“ 母难日”


在全国中学生诗歌朗诵比赛听着题为“ 母难日”的诗歌朗诵,泪湿了一叠纸巾。

余光中写这首诗歌的时候,想必是心如刀割。

“ 每年一到母难日
总是握着电话筒
很想拨一个电话
给久别的母亲
只为了再听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么号码
何况她已经睡着
不能接我的电话

天国,是什么字头
地府,有多少区号…….”

突然想起在夕阳西下的落日余晖里,被遗留在恒古黑暗之中,楼兰的新娘。

想起纪伯仑那一句:除非到了别离的时候,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深浅 。

啊! 爱,是不是真的要到了来不及的时刻,才知道深浅 ?

承诺着自己,今后要好好爱着深爱自己的人。
那么,即使到了一别便是永不再见的时刻,
也是无悔今生,也是今生无悔。




( 九 ) 改变

早上上班途中下起倾盆大雨,让人措手不及那种。

一夜无法阖眼,想着那个在昨夜从此就被黄土深深埋葬,那一个曾经相识的人。

还有那眼看亲爱的人在夕阳余晖下将她遗留在恒古孤独黑暗之中的楼兰新娘。

还有罗大佑那如泣如诉的歌声。

那是一个远亲,但就住在老家旁边。
一个从小看着他长大结婚生子的好好先生。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了脱尘缘,从此不问尘事,长眠黄土之下。

有人说是脑膜炎,有人说是爱滋病。
在30 岁的壮年时期,留下4 个梯级般的天真小孩。
和一个不会养家的女人。

对生活有了许多新的领会,爱,要趁早;爱,要及时。
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以后,任何的人生活都可能会霎时变天。

措手不及的改变是外人所无法体会的困难。
只是再难,也是一桩人生。

或许,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爱,是医治伤痛最好的良药吧 !




( 十 ) 执着

清明节去扫墓。
在儿时玩伴的坟前伫立良久。

那是一个在最漂亮的花样年华时刻,为了负心的男人不要自己生命的美丽女人。

如此无悔的执着。却是眉也不皱。

想起了 Christina Rossetti 著名哀怨缠绵的诗,题为 < 歌 > :

当我死了的时候,亲爱的
别为我唱悲伤的歌
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
也无需浓荫的柏树
让盖着我的青青的草
淋着雨,也沾着露珠
假如你愿意,请记着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

徐志摩译起来如泣,罗大佑唱起来如诉。

又想起了在夕阳余晖中,被爱人遗留恒古黑暗之中的 楼兰新娘。



( 十一 ) 天堂与地狱

最近对天堂与地狱作了很多深思。
天堂,不知道在哪里 ; 地狱 ,也不知道在哪里 。

但是,天堂和地狱,只是一线之隔,这点是极为肯定的。

天堂和地狱是两条永不交会的平行线。
而,人和人对天堂及地狱的诠释,也是如此惊人的永不交会。

细细思量,年华原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那么,生活,原应也是可以清心寡欲。

在暮然回首的季节里,生命最终所留下的,不论平淡或璀璨,
怕也只得一堆坟头,在永不老去的夕阳余晖里,
像楼兰新娘那样 在太阳从不升起也不消翳的黑暗中

千古缅怀着那

不管谁愿意或不愿意,不管谁肯不肯,不管谁舍不舍得
都得背弃而去 头也不能再回的悲欢离合

于是 生命中对天堂和地狱的无情厮杀 便是可笑极了
那么 还有什么人和事 值得一个人 如此执着伤痛,不愿舍弃的呢

佛家不是说: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吗?




( 十二 )委屈

活着是一种幸福,但是,活着的每一个人,却遗憾的总是无可避免在生命中遭受委屈。

而许多人在遭受委屈时都会选择生气、丧气、泄气甚至放弃或逃避来面对问题,而委屈的感觉却一直深深埋藏在内心深处,难以解脱,像是无时无刻伺机爆发,肆无忌惮要摧毁一切的火山熔岩。

在这个许多事物都无法尽如人意的世界,一朝身在风雨中,静待阳光不出来的时候,适时换一个角度来看事情,委屈,有时后确实也是一种成全,那么,委屈有时后也可以是一种贡献了。

有智慧的人不是也说过,退一步,海阔天空吗?





( 十三 ) 楼兰新娘

身边的人出了远门,夜深无法成眠,床头拈来席慕容,看到了这么一首荡气回肠的诗歌。今早突闻首相夫人离世 ,感慨万千。跟您分享,望您珍惜拥有的一切。

楼兰新娘 席慕容

我的爱人 曾含泪 将我埋葬
用珠玉 用乳香 将我光滑的身躯包裹
再用颤抖的手 将羽毛
插在我如锻的发上 他轻轻阂上我的双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最后的形象
把鲜花撒满在我胸前
同时撒落的 还有他的爱和忧伤

夕阳西下 楼兰空自繁华
我的爱人孤独地离去
遗我以恒古的黑暗
和 恒古的甜蜜与悲凄

而我绝不宽恕你们
这样鲁莽地把我惊醒
曝我于不再相识的
荒凉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样温柔的心

只有斜阳仍是
当日的斜阳可是
有谁 有谁 有谁
能把我重新埋葬 还我千年旧梦
我 应仍是 楼兰的新娘

―― 看中视介绍罗布泊,里面有考古学者掘出千年的木乃伊一具,据说发间插有鸟羽,埋葬时应是新娘




( 十四 )太迟 23.06.07

轰动全世界的阿丹杜亚案件开审了。
每一次翻开报章,总是深深难过。

不知道假如时间可以倒流,那么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
不知道交心的红颜,是不是总是如老人家所言,总是祸水。

每一次看见案中曾经意气风发的男主角难掩落魄之情,
每一次看见男主角眷眷不舍着亲爱的家人时,

心,总是窒息的难过。

虽然,那是一个素未谋面,毫不相干的人。
只是感叹命运弄人,多情自古空余恨啊,空余恨!

我只是这样想,如此沉重的惩罚,对一个曾经认认真真,用情很深,义无反顾,全心付出的男主角,就像没有快乐结局的电视剧般,让看戏的人,沉淀在深深的遗憾和悲伤中。

身为人妻如我者,恐怕都不会要自己的男人,承受如此沉重的惩罚。
即使是自己的男人是如何如何的对自己不忠。

但是,这个故事的结局,恐怕避免不了的让人悲伤。

因为一切已经太迟。

啊, 但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

假如有幸能成眷属,就请好好珍惜身边的人。
假如不能成为眷属,那么,也请做好红颜的本分。

假如那一个男人,是深爱的人,就请好好照顾他

照顾他的身体,
照顾他的灵魂。

永远永远也要以他的幸福为自己快乐的理由。
永远永远也不要让他担惊受怕。

因为爱与不爱,真的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 十五 ) 惜福 13.04.07


2007 年4 月11 日大早,接到上司拿督韩春锦的短讯,

说在路途中,要去看游川。

从布城赶到纪念馆,四月官务异常繁忙的上司,早已在富贵纪念馆的大厅等候。

从大厅一路走着到灵堂,鸦雀无声,脚步沉重。

见到Vivian , 游生的生意伙伴兼好友。在紧嵌良久的拥抱中,一颗一颗夺目而出的热泪,沿着两颊无声地滑落。我们都深深沉淀在目送那亲爱的朋友,经渐行渐远,却无力叫唤的切切伤痛中。

多么无法言喻的不舍啊!

在肃穆的灵堂上,眉头深琐的上司,恭敬地给游生敬花。
然后移步紧挨近那四方型小小的盒子边,静静地看着安祥躺着的游生。

掩着伤痛,Vivian 对着游生说:“ 游川,YB 韩春锦来看你了。”

“ 好像睡着 了一样 。”上司说着,红了眼眶。

因为全国华语诗歌朗颂比赛的全力推动,我的上司拿督韩春锦跟游生,不是知己,但是同道中人。

同样对中文热爱的上司和游生之间,总似有一条无形的纽带 ,游生多彩的创作才华,和引人共鸣的独特朗诵方式,总是让我的上司惊叹不已。

2006 年初,在我与游生及傅老小小的聚会里,豪情万丈的游生,在火红的韩国餐馆的烤炉旁,曾经戏言说,要约我那文武双全的上司,干上千杯,不谈政治,只谈风花雪月,醉后一起变成酒鬼,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遗憾不懂事的我,终究没有将游生戏言的邀约当真。也一直没曾跟忙碌的上司提起。

一直以为,来日方长,时日尚多。

没有想过,上天不许。

在这生离死别的时刻,瞥见我那眉头深琐的上司,若有所思的凝视着灵堂上,游生那幅悠游自得,与世无争的遗照――那一颗太早坠落的耀眼星星,和一个曾经相互交会的朋友,切切不舍的神伤。

突然对生命有了新的领会。

纪伯伦说过:“ 爱,总是要到来不及的时刻,才知道深浅。”

所以,不论您是谁,希望您会好好珍惜身边的人。

因为来日,不一定方长;时日,也不一定尚多。




( 十六 ) < 掬一瓢心灵活水 >


看了一本佛书,一个很用心生活的朋友送的:

< 掬一瓢心灵活水 >

“ 人心是需要时间和患难来考验的。
痛苦和快乐都有它的价值,
这种价值都是珍贵而不可替换的。
与其期待外在世界太阳的常照,
不如升起自己心中的太阳。”

过去,有个曾经的朋友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当时体会并没有如此深刻。

在经历了一个月极为寂寞的人生路途后,再重看这段话语,有了极深的体会。

在这一个非常难过的日子去藏族文物店买了一幅 4 x 6 尺,西藏运来的唐卡。
卡上画了精致的文殊菩萨画像。五台山是菩萨的道场。





菩萨慈悲庄严。手上持着一把利剑。

卖画的师傅说利剑是用来斩断人世间的无明,让心升智慧,远离尘事间的苦难。

一直用心把文殊菩萨的利剑擦得亮亮的,深深埋藏在心中。

因为路,是越走越远越寂寞,越走越远越孤单了。

2 則留言:

  1. 请问你能找出《母难日》朗诵者的名字吗?我是周若鹏,初赛评审之一,想联络一些优秀的表演同学,也许在下一场动地吟朗诵或其他表演,能给他们一个舞台。

    回覆刪除
  2. 后来找到他了,名字是丘淑霖,还邀他一起表演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