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忧伤的蓝比尼 ( Lumbini ) 7.12.06


蓝比尼一直都是我想去的地方。




之前原本打算背着背包跟喇嘛去游走菩萨走过的路 , 可惜枕边人从网上获悉部分印度的乡野爆发传染病,没有医治机会的那种,结果背包计划只好告吹

于是,枕边人带我去尼泊尔。





启程之前积极安排在紧凑的行程里去看看佛陀的诞生地――蓝比尼。一直到在加德满都的第三天,慈悲的佛陀终于看到了我那坚定不移的心,在兵荒马乱中,成就了我的心愿,在最后两天落足蓝比尼。

坐了6 个小时颠簸的山路,在满城尘土飞扬的午后,终于如愿来到了忧伤的蓝比尼。

站在佛祖举步开出七朵莲花的土地上,遍地飘扬的佛旗,百感交集。

坐着苦力的三轮车到尘土飞扬的园内游走,车夫吃力的说,在蓝比尼啊,生活真苦。

悄悄地塞了零丁的美金给这个被生活驼弯了腰的可怜人。

光着头,满身尘土的孩子,三三两两的,跟着游客乘坐的三轮车,边跑边唱颂 : 释迦本师摩尼佛……。

唱这唱着,唱响了整条弯弯长长的灰土路。








给了糖果,孩子双手合十,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在尘土飞扬的迷茫暮色中,跳下车子,帮苦力车夫推着车子上那长长的斜坡,

夕阳余晖中,我的心中悲伤如泉涌。

在这块天上地下,唯我独尊,曾经开出遍地莲花的土地上,影入眼帘的,尽是衣衫褴搂的可怜人。

大人、小孩、老人。还有那成群结队、风尘仆仆的喇嘛和赶路的人。
那种成年累月不曾洗澡的腊蹋。孩子那不曾梳洗的发牛粪似的卷曲。




我的心中,悲伤,是如泉水般翻涌。









伟大的佛陀啊,为什么红尘依旧滚滚如昨 ?
想必是世人作孽太甚,千年的六道轮回依旧还没有了脱生死 ?

在澄黄的夕阳余晖里,蓝比尼留给我的,是如泣如诉的忧伤。

但愿佛光永远普照。





博卡拉 ( Phokara ) : 刻骨铭心 5.12.06







来尼泊尔之前,读过一本游记,题为< 烂在博卡拉 >。















于是,决意来博卡拉烂一烂,期待着那烂得至高无上的享受。







博卡拉宁静的费哇湖畔,是一条长长长长的悠闲游人街。
商品琳琅满目。游人悠游自得。



入夜时分,从鱼尾旅馆划木舟过费哇湖,湖上尽是烟雾弥漫。



想起那烟波江上使人愁的离情。

到小镇上游走,枕边人溜到一家网络中心去将照片复制成光碟。
跟枕边人说好自己走走,反正只有一条街道,只要往前跑, 总会相见。

将冰冻双手藏在温暖袋子里,我走呀走,然后钻进书店里溜达。

一晌贪欢,从书店里出来时,已是天昏地暗,天气寒冷。
我突然想起怕冷的枕边人,还有在背包里的哮喘药。











心头一紧,加快脚步去找那失散的枕边人。
找呀找,路,竟然越找越长;夜 ,也越找越黑。

不是说好只有一条路,不是说好只要一直往前走,就会相见的吗?

开始陷入深不见底的恐慌焦虑和不安中。

等待, 终究难熬。

在失去了魂 的仓惶寻找和不安等待中,悠悠闲闲的枕边人竟然从街角转了出来。

我欣喜是若狂的,一箭似冲到枕边人身旁,一言不发,紧握着枕边人那双散发出微热体温,失而复得的大手。





那是今生今世,永不放开的承诺。

在美丽的雪山脚下,那一个叫 博卡拉的地方,我终于刻骨铭心的明白和体会到,许多时候,人生的路,也只有一条,虽然只要一直往前跑, 却未必就会有如期相见的一天。

所以爱,要及时。所以爱,要勇敢。

今天,12 月5 日,是枕边人44 岁的生日。
在海拔884米美丽的博卡拉,我终于如愿的烂了一回,刻骨铭心,永不忘怀的的那一种。








痛,在加德满都 8.12.06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 海拔1 千3 oo 多尺。





一个令人喜忧参半的城市。城市原名为康提普尔,意思是"光明之城"。

城市据说原是一个美丽的湖泊。湖中曾经开出一朵蓝色的莲花。
文殊菩萨在山的一边用宝剑劈开一个缺口,让湖水流出干固,成了古老朝圣之都。

此后,城中的每座庙宇都连接着一个古老传说或信仰, 歌颂着所敬拜的神灵之力。

加德满都的尘土,嚣张得令人惊慌。
只要稍有动静,厚厚黄黄的尘 ,便肆无忌惮地在眼前跋扈飞扬。

戴上口罩,还是隐约感受到那张牙无爪,狂妄高傲的家伙,无孔不入的目中无人。

在加德满都谷地的杜巴广场,成群没有上学机会的孩子,大大小小,用生涩的英语围着游人一路一路的伸手乞讨。

2003 年,空着手去柬普寨,我至今一直耿耿于怀那柬普寨孩子们因为一无所获而失望的空洞眼神。
此次有备而来的, 我带了许多糖果同行,在红尘滚滚的杜巴广场,变成了圣诞老人。

看着孩子们满足与欢愉的脸庞,我却禁不住悲伤着孩子们看不见希望的明天。

2001 年6 月1 日,在这个喜马拉亚山脚下宁静的香格里拉, 经历过一场令俭朴单纯尼泊尔人痛心疾首的皇室悲剧。

王槠因为皇后反对他与那不同阶层心爱的女人结合,而在一次家庭聚餐上,将皇室一家8 口全部枪杀后,吞枪自尽。

那是举国举世悲痛的惨剧。也是阶级观念根生蒂固尼泊尔人的悲剧。

爱,或许真的可以成就一切;但是爱,同时也可以毁灭一切。

2001 年6 月1 日,恐怕是尼泊尔子民心中闪闪烁烁,今生来世,永远的疼。



佛眼


加德满都拥有独具魅力的神秘、古朴和静谧。

庙宇古老、庄重而诡异。

那只千百年来俯瞰众生的博拿佛塔大慧眼;是这座古老城市的守护神。

恒古不变的佛眼,眨也不眨地 , 忠心守护着这一块开出蓝色莲花的圣地,和他那忠厚纯朴的子民。

在博拿佛塔澄蓝的天空下,专神注视着那双在五色旗海中若隐若现,庄严肃穆的佛眼,我掩不住似曾相识的狂喜。







驻足抬眼看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在那座来来往往与西藏僧侣擦肩而过的庙宇里,拉着一个腼腆的藏族小伙子,比手划脚地,我终于学会了给菩萨磕藏族长头。

这一磕,圆了我前生今世,被黄土深深埋葬后,悲伤不舍着,愿意或不愿意,可以或不可以,都得别无选择,渐渐被遗忘了的五体投地。

前世,在那一个前世生长叫作西藏的地方,坚强刚毅的我,想必总是无怨无悔,跋涉千里,在澄蓝的天空底下,磕着三步一长头的五体投地。









突然有种梦里不知身是客,恍如隔世的错觉。泪满盈眶。

前世生在西藏,我肯定是善良热忱,苦苦修得百年福, 转世后的今生,才得以如此写意快活。

心生感动,在垂眉低首的菩萨面前,我一口气磕了好几个长头。

磕着磕着,那是五体投地的谦卑和感恩,感恩在兵荒马乱的滚滚红尘中,总有佛光普照,总有菩萨同行。

当心,紧贴在那一块佛陀出生的土地上,我的此生,便再也了无遗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