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灰心

原以为学校假期之后能够比较随心的做做自己定下已久终未能完成的事物,没想到,事情还是排山倒海而来。

数十年来风雨不改一直在身边支持和鼓励我在华文教育事业里勇往直前,永不低头的枕边人,终于忍不住板起脸孔说,不许忙,再忙,就不要你了。

心中百感交集。

知道那是关心,知道那是疼爱。
更知道那是一种发出声音的无力抗议。

知道我忙,忙着让我越来越灰心的教育事业,我还是坚持一直忙着,一路灰心,一路忙。

一路忙一路灰心。

明明知道任如何,也阻不了我的忙碌。
明明知道再怎么说, 我也还是会固执地忙下去。

也明明知道,什么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说以他选择威胁。
说再忙,我不要你了!

说真的,打从前针阵子接到那无理为难,还是得陪他玩耍的要求解释函件之后,日子还是一路灰下去。

好不容易去到了厦门大学,遗憾有一些在还未启程前, 在国内曾经因为课程问题跟我保持联系的老师,到了厦大以后,竟然视我如同陌路。

然后在厦大的课堂里,公开高调批评我们这一批170多位华校和中学第一语文教学的华文老师,不应该来到厦大,认为对外汉语的第二语文教材培训,不适合我们这些第一语文老师,认为我们这些被汉办遴选过来培训的老师,剥削了他们其他对外汉语教学同道的学习机会。

听到这样的话语,心中非常震惊,接下来是无尽的难过。

相信这些说话,教导的是非华裔学习汉语的这些华文老师,并不明白学无止境的道理;也深信他们不会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祖训。

一堂课,或者一项课程,对于任何一个人的定义永远都不会一样。
而一位老师, 能否在一堂课或一项课程里头,将教学过程中汲取的养分变成自己的营养,丰富自己未来的教学,我想,不单只靠课程的内容,关键 还涵盖听课老师的个人修养和心态问题。

一个人要是能够虚心受教,肯定的学习心得会比心胸狭小的人多。
同样的,持有无所不能学正确心态的人,他的教学世界,也肯定的会是多姿多彩。

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是一条很艰辛难走的漫漫长路,需要的是大家同心同向,为着母语教育未来,和我们那群天真无邪,黄皮肤黑眼珠,唤做马来西亚孩子的扎根而努力。

那原本是每一位华文老师无怨无悔,义无反顾的事。

突然想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