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三个康巴朋友之二



之二. 仁清

仁清,是我在成了稻城逃兵,逃到中甸香格里拉之后, 在古老的独克宗古城见到的第二个康巴朋友。

来之前,拥登已经帮我们安排好,请仁清订好宾馆,安排可靠的导游 带我们游走香格里拉。
宾馆是订得真好,走两步就到了独克宗古城的街头。



修长的格子,亲切的笑容,没有我在书本上看到康巴人的勇敢强悍, 仁清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稳重,成熟,踏实,善良。

在这三个香巴拉遇见的康巴朋友中,我跟仁清相处的时间最短,但是对他的印象深刻。
仁清是拥登的好朋友, 从拥登说他的口气和神情,可以读到拥登对这个老朋友的钦佩。
他们曾经一同从老家塔公鼓起很大的勇气, 排除万难结伴到成都,搭上了身平第一次坐的飞机, 飞往遥远的圣城拉萨。




然后从拉萨展开了一场生死未仆,充满未知的艰苦旅程----- 达然萨兰。去追寻生命中不愿意失落的一角。


曾经多次阅读和听闻有关藏人往达然萨兰这样的一个热烈追求宗教修行和解脱的艰辛路途,让我魂牵梦系了大半生。 想必是慈悲的菩萨读懂了我的心,此次的无心插柳让我终能跟曾经亲身走过这条朝圣之旅的人谈话,我的心,是万马奔腾般的波涛汹涌。

我问仁清,是什么力量如让你们走出了塔公的大草原,向终年积雪的喜马来亚延绵不断的山脉一步一步走去,去寻找什么?



仁清想也不想, 答道:“ Education ”。


“ 只有教育,才能够改变我们的明天。”

这一句话,在我这一个一生积极营营于教育,而且誓言要做一朵茉莉花,把花香送给别人家的天真小女人, 是如雷贯耳般的响亮和清澈。

他说话的时候,语气是如此无惧风雨的坚定。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是我们坚持执着要追寻的。它可以是一种文化,一种境界,也可以是一种感觉。它离我们很遥远,却有着一种巨大而神秘的力量,无时无刻强烈的诱惑着我们,牵引着我们的每一刻神经,让我们即使穷了一生, 也要誓死无悔地追寻它。

突然想起西藏的一首歌,歌名叫 < 朝圣的路> , 这样唱着:

我向你走来
捧着一颗真心
我向你走来
沐着一路风尘
啊,真心! 啊, 风尘!
芸芸众生芸芸心
人人心中有真神
不是真神不显圣
只怕是半心半意的人………


啊,一生啊,真的只怕半心半意的人!这半心半意, 在仁清身上,是绝对看不见的。

再问仁清,19 个17,8 岁的年轻人餐风宿露了26天, 徒步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延绵不绝的雪山,抵达达赖喇嘛住所的那一刻,感觉如何?“什么困难也不必再提,只是19人之中,有人截了手指,有人锯了脚趾,这样能够平安到达,非常感恩了。”他笑说。



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滚。
坐在宾馆大堂舒适柔软的沙发上,我真的无法想像,那单薄的衣物,无法御寒的鞋子和手套,如何在严酷的冰雪中举步艰难的一天一天前进,头也不回。


人定胜天哪,如果你有虔诚信仰的支撑。

泪眼中想起了之前陪我们走了一段很长的崎岖山路,早晨在稻城放下我们,正在赶路回成都等着接我们的第一个康巴朋友----拥登彭措

仁清和拥登,我对他们尊敬万分的心油然升起。

后来听拥登说,仁清在达然萨兰居住的时间最久,8 年。啊,人生有多少个8年啊?

“他很好学很认真,什么都学,汉语,英语,藏医学,藏传佛教历史……. .。 什么都学,什么都会,什么都好,回来后在香格里拉开始开设旅馆,餐厅。是我们这一行达然萨兰回来的19人中成就最好的人。”

拥登说的时候,闪烁着喜悦和骄傲。


那一段26天艰辛无法语于人,一步一脚印的翻山越岭,已经微不足道。

这,就是我在追寻人间最后的一片净土中意外的收获,我的第二位康巴朋友---- 仁清先生。

很遗憾,匆忙之中,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只是承诺着拥登的婚礼一定要见,新疆也好,塔公也好,大家一定要来,而且不醉不归的那种。

这一次不经意的远行,是我这一个前世修来百年福,今生不知天高地厚,集千万宠爱于一生的幸福小女人,生命中的另一个旅程碑。

我跟枕边人说,我要开始学藏语。



我的那个男人瞄了我一眼。他知道我是认真的,就像我当时说要去拉萨,然后再说要去寻找人间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一样的,我从不食言。

他恐怕又要开始要担心了,担心我会头也不回,永远留在西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