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青藏列车

来拉萨之前, 对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通往拉萨的天路充满着期待。








6月13日凌晨,在格尔木站登上 T 27 次列车的时候, 已经接近凌晨五时。凌晨2时从宾馆出发, 2时45 分抵达格尔木站,原定3时42分到站的高原列车延迟至4时20分才开动。






拖着沉重的行李和对高原未知的缺氧压力,在火车厢里找了好一阵子,才找到自己的车厢和床位。
找到的时候, 已经有点昏头转向。







吃惊地看见在我的床上睡着的, 是一个大男人,还是体积很大的那种。他在盖着我的被子,睡着我的枕头。站在狭小的走廊上等了一阵子, 那大男人始终若无其事的装睡,不肯起身。好不容易找来了服务员, 叫我们等火车开动以后, 才能处理被霸占位子的事。

慌乱中找到一个下铺给高原反应得厉害,趴在床上就再也爬不起来的二姐,和一路上守护着她的姐夫。安排大弟夫妇和枕边人同睡一个车厢,独有我一人单独和几个陌生人同厢。

当服务员将那一个霸占我的床位的大男人给请走的时候,列车已经开离格尔木站,留下微温的床单,像睡袋般的被子和皱皱的枕头,还有一厢子的陌生人给我。

于是决定不马上上床睡,选择坐在狭小走廊的凳子上。







看着窗外缓缓滑过的漆黑,和远处微弱的灯火,面对着一个太多未知的旅途,突然有一点胆怯,这是我多年来在外边游走,从不曾有过的恐慌感觉。

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跟自己说, 这,不就是多年来汲汲营营梦想的开始吗?



横竖风雨来,只要有毅力,只要相信自己,圣洁的高原就在尽头等着。








于是,昏暗中起身,摇摇晃晃地走到12号车厢,去看看那平日出门一定打头阵,从不让我操心的枕边人,在疲惫中认真闭目养神。这一次, 由于高原反应来袭, 他也已经泥菩萨过江, 一上了火车,倒头就睡。
















没有惊动任何人,又悄悄走回自己的床位。

就这样在越发剧烈的头疼中,半卧地躺在床边,一直守着车窗,把那被子和枕头都丢得老远。








火车就一直沿着青藏公路南行,经过了纳赤台、沱沱河,然后翻越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拉萨市,全长1142公里,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连续多年冻土区550公里以上。




凌晨六时, 火车翻越过昆仑山口之后,半睡半醒之间,突然惊觉车窗外已经尽是一片白皑皑的银色世界。即刻从床上跃起, 快步走到12 号车厢, 把枕边人和大弟还有二姐叫醒的时候,已经有点上气不接下气。




第一次如此靠近终年积雪,看着窗外延绵不断的雪山,心中的激动,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接下来,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遗憾的是, 穿越那日夜期待的可可西里大草原时,除了远远地看见疏落的几只藏羚羊,就没有再看见其它什么动物了。










惊叹于青藏高原上的天, 是如此的蔚蓝,风景是如此绝美,如此让人依恋。





14个小时, 在拥挤的车厢里,对我来说, 并不是一个很愉悦的记忆。

车厢很狭小,走廊很拥挤,洗手间总是站满排队的人龙。 就算是车厢里的餐厅, 也爆满。

患有空间狭窄恐惧症的姐夫, 一直在火车上走动,一直盘算火车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动萨。

傍晚7 时 30 分, 火车终于驶入拉萨车站。

等兵荒马乱的人群走出车厢后,我们六人才将笨重的行李慢慢拖下火车。

虽然已经放慢脚步,但是踏足高原土地的这一刻,感觉还是有点头重脚轻。





知道严峻的挑战即将来临,虽然忐忑不安,可是不听话的心,早已经飞向布达拉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