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决定爱你,爱到底 2010/03/03
有一回,在清晨开车上班的寂寞路上,听藏族歌手韩红唱着:“ 决定爱你,爱到底,从此不问公不公平。”






我柔软的心震撼异常。


是什么样的情,让一个人可以不计较甚至不过问付出和得到的爱,公不公平。













忽然念及自己这些日子孤单走来的教育路。




70年代,念初中的时候, 华文班排在课外,总是昏昏欲睡的午后,读完华文班后,有时候搭不到公车, 就得摇摇晃晃的走上整10公里的路回家。回到家,已经天黑。高中的时候, 学校已经没有开设母语班,只好每个星期五和六, 搭车到二十几公里外的城市去,上别人学校的补习班,自费那种。那个时候家穷,还好老爸从来没有埋怨,总是定期交出华文科课外补习班的费用。




出来教书,每一年都带着华文班的学生, 像母鸡带着成群小鸡般的,全校去找空课室,找到课室,半节已经过去。后来想想不是法子,只好比别人早到学校,看代课老师的时间表, 再请他们把代课的学生带去图书馆,才能够好好上完一堂中文课。

突然,学校说提倡团结,不能开办华文学会,于是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争做佛学会的顾问,偷偷通过佛学会, 变相传承中华文化,还要提心吊胆,怕校长在评估表格上给我颜色看。

要学不学华文,从来没有人管你。最好你不要学。

那个时候,做为一位平凡的华文老师,我深深明白,我所背负的不单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已, 还扛着民族教育发展的重任。就是这样的一种坚定不变的信仰, 给与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在许多思想观念的冲突,人际关系的矛盾,行动后果风险的夹缝中,我一路走到今天。


十几年后的今天,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还是一条漫长且孤单难行的路。一路走来,有些人走得抬头挺胸,无惧风雨;有些人走得战战兢兢, 如履薄冰;更有人走得怨天尤人,垂头丧气。




对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部门及马华华仁教育基金在部分特选的华文小学里推行的爱心计划,向陶行知先生学习爱满天下,爱生如子,爱生胜子的风风雨雨中,感恩我依然抱持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美丽心情。






也许,这就是对爱的执作,爱的盲点。



也许是上天注定,或者机缘巧合,通过汉办,让我有机会认识了对陶行知教育理念不懈的追寻何实践者--- 行知学校的杨瑞清校长。此后,马来西亚和南京,就连成一条血脉相通的脐带:流着相同的血,执着相同的信念,坚持着相同的思想,不懈着同样的追求,朝向陶先生的信仰豁出去。






于是,不费三言两语,



马来西亚教育访问团就走到了南京浦口行知的路上,今后,不论风大雨大, 我们都承诺着携手并肩, 不离不弃,永远同行。


我曾经在彭亨一所小学看到先人所提的校训,在此与您共勉,那所曾经有800多位华裔学生求学的华文小学,目前只剩下89人挣扎求存, 那个地方叫林明,看日出云海最美的地方。


林泉胜境赖华族先贤披荆斩棘
明察时艰冀后辈儿孙发奋图强

那个时候,我钉在老祖宗锵锵有力,切切叮咛的灰白旧墙前,泪如雨下。




但愿此行身负重任,远渡重洋求学问的同伴,争取每一分学习的机会,回国后赋予我们的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