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行知路上 2010年3 月3-6日

2010年的春天,终于如愿的带领了一支23人的“ 还能更精彩”团队,往响往已久的十朝古都南京行知小学路上走去。

那是一条开满梅花的山路,那,也是我这一个决定一生汲汲营营为教育的小女人,圆梦的地方。
团里有6位教育部官员,7位督学和10 位爱心学校的掌门人。


3日傍晚,在近乎零度细雨纷纷的寒冷天气中抵达南京,一路上,窗外景色迷蒙,天气阴晦。

但是我的心情,却是坚定不移的。





在开近了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漆黑中见到了爱心教育的明灯----行知学校的杨瑞清校长,站在零下寒风中的酒店门口, 一一握手欢迎我们的到来。

曾经是深深感动他《 走在行知路上》的心路历程,终于在万水千山之后,见到这一位一生无惧风雨,身体力行爱心教育的杨校长那一刻, 心中百感交集,泪水悄悄地沿着冻得发紫的两颊滑落下来。

那是一种外人很难理解的心情。

虽然在教育这条漫漫长路上,我和杨校长,选择的,是一条可以并肩同行山路。
但是一直以来, 他在遥远的南京, 我在马来西亚。互不相识。

一路走来, 一直以为我们是两道平行的地平线, 倾出所有热忱追求着同样的理想,终却不曾梦想会有相互交会的一天。

我们都同样固执迷信着的是,尽管山路多么的弯曲,路的两旁,一定会有漫山盛开花朵的时刻。
不知道您有听过这样的一首诗歌 , 题为《 俏也不争春》 :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山花开得弥漫时
它在丛中笑








这条“爱满天下”的行知教育路, 和弥漫着“ 博爱”古老文化的南京之路, 给我们这一团人,留下了今生永远也无法也不愿忘怀的美好记忆。



不论走在行知那条5月中旬后,百种莲花相竞盛开的路上也好,谦卑多才林散之老先生的纪念馆也好;不论是天下为公的中山纪念堂也好,歌功颂德的郑和宝船公园也好, 在行知路上每走的一步, 都深深烙印在我们这爱心教育考察团团员的心中。





反反复复霉雨的南京,我们一团23人, 还有一路与我们同行的杨瑞清校长和夫人潘学梅老师, 谢秋月老师郑一辰老师,来到了我梦中的梅花山。



钉在开满漫山梅花的山路上,

我的心情, 是言语和笔墨所无法形容的。







雀跃,感恩, 然后感动。










长久以来,一直梦着“ 待山花开得弥漫时, 它在丛中笑”的一刻,终于能够在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文化古都的山路上,实现了,实现了!



啊!突然感恩我是何其的幸福,何其的幸运!



伫立在雨雪纷飞梅花山的小山头上,突然觉得, 在教育这条举步艰难的崎岖路上,曾经面对过的所有风风雨雨, 从这一刻开始,我都无怨无悔了。

这,就是“ 待山花开得弥漫时, 它在丛中笑”的一种境界寻觅。

如果您是在教育上很用心的人, 您就会明白我此刻的心情。

世间上所有的言语, 突然变成一种负累。

在这条开满梅花的山路上, 我目中无人,肆无忌惮的变成了童年时代的小孩,悠悠自得的在梅花从中寻找天真单纯的快乐。


瑞清校长在回程上跟我说, 说在梅花山路上, 他看到了我的赤子心。

走在同一条路上啊, 知道他已经明白,走在这一条梅花盛开的山路,对我的意义是何其深远。

在回程上, 我终于承诺自己,不管山花再如何迟开,慢开,不开得弥漫,我今生如何再如何,也不会舍弃这条爱心教育的山路了。



感恩这一条路上,此行多了很多可以携手同心的有心人。

感谢行知全体同仁,感谢团长陈炳易科长,副团长曾小平督学,财政刘荣喜督学,余姗姗督学,全程摄影的郑辉龙督学及录影的池秋庆督学,还有负责住宿安排的黄春来校长及我的同事周锦聪先生。





更要感谢的,

是此行的所有团员,

因为如果没有您的慷慨赴约,

这一场爱心盛宴,就永远只能在梦中宴请。





6日下午,在离开南京的那一刻,望着风雪中站在街头跟我们挥手道别的瑞清校长和他的老师们, 我那紧贴玻璃窗的双手,晃了几晃, 突然僵硬了。

泪水再度沿着两颊如缺堤般的滑落。

一种生离死别的恐慌和不舍突然毫无恻隐毫无防备的狂袭我的心头。

那是一种汪洋中紧抓的一块浮木, 突然要你眉也不能皱的放手舍它而去的惊慌失措。




按耐着如泉涌般的悲伤,深深呼吸,再呼吸。
突然明白,李镇西校长那堂爱心教育的课堂里头, 说到的“ 童心”。

办教育的人, 一定要有童心,就能理解孩子,才走进孩子的世界,才帮助孩子茁壮成长。

“ 一个大人给孩子一颗不起眼的糖果, 在孩子心中, 就等于宴请他吃了一顿帝王大餐一样的快乐; 一个大人打破了一个孩子的扑满,在小孩眼中,就等于一个寡妇死了唯一的孩子一样的悲伤,但是对大人而言, 这只不过是打破一个可以取代的玩具而以。”

李校长这一番话, 深深震撼着我这一个曾经自以为略懂爱心教育的肤浅女人的心。



啊!只不过是一个破碎的扑满,就等于一个寡妇死了孩子一般的伤心!

在这离别的一刻,我终于原谅了自己,明白那在多数人眼中只不过四天的短暂相聚,如何我散得犹如生离死别的悲伤。

如果您还有童心,您肯定就会读懂我此刻的悲伤。您肯定就会如我般的泪如雨下。

于是深深明白,因为我还有童心,爱心教育的路上,哪怕是大风大雨,我也会坚持。

终有一日, 我深信我一定会走在漫山山花盛开的山路上。行知办学理念不是说早也开,迟也开,每一朵,都精彩吗?

期望在十多年后夕阳西下的那一刻,我再频频回首来时路,永远都不会再有任何的遗憾。


突然想起英国诗人John Milton 的一首诗歌,他是这样写的:

心灵,是他自己的殿堂
它可以成为地狱中的天堂
也可以成为天堂中的地狱

愿与您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